烟台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黑名单”全面发力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9-30 08:42: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9日讯(记者 刘妙)“2018年5月《烟台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发布、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出台以来,我们共发布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黑名单两批,319家企业荣登‘红名单’,112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烟台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一年多来,“红名单”企业在评先树优、规费减免、行政审批、招标投标等方面享受激励措施,极大调动了企业诚信经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18年11月,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18-2019年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山东烟台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工程、姜家疃完全中学初中部、莱州市民活动中心等3个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项目成功入围,数量创历年之最。除此之外,烟台万华搬迁MDI一体化项目氯碱装置区、烟台港龙口港区27#-29#通用泊位工程等2个项目也顺利跻身。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评选范围涵盖建筑、铁路、公路、化工、冶金、电力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各个行业,是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对进入“红名单”的企业,市住建局会优先推荐其申报该奖项。

  市住建局还先后推荐一批“红名单”企业参评中国建筑装饰国优工程奖、山东省建筑质量“泰山杯”、山东建筑质量“装饰泰山杯”等奖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扶持5家‘红名单’企业资质晋升一级、资质增项10项,其中扶持烟台佳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晋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同时扩大招投标信用评价范围,将信用评价分值应用在施工、市政、监理和装饰招标工程中。”工作人员说,“2019年住博会期间,现场对信用管理优秀、社会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进行表彰、宣传,树立典型标杆企业。”

  针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在日常检查、行政审批、规费缴纳等方面将处处受限,抽检频次是“红名单”企业的3倍。对列入“黑名单”的8家本土施工企业,市住建局重新审查资质,限制申请资质升级和资质增项等审批业务;对列入“黑名单”的房地产企业,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并对部分企业处以不予受理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提取业务的处罚。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近年来,烟台市不断加快“信用烟台”建设步伐,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信用标尺。2017年至今,烟台在多个重点领域连续签署系列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出多项联合激励措施,实现市场主体发展和诚信建设的“双剑合璧”。烟台在全省率先将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和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信息成功嵌入市级行政审批系统,实现联合激励落地落到实处。信誉良好的企业享受“三优先”,优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先享受优惠政策、优先提供公共服务,在具体把办理业务中,还可享受“容缺办理”,联合惩戒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运行机制,也是最管用、最有效、最为成熟的信用手段。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