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烟台市住建部门约谈欠薪施工央企 为农民工讨回140多万元工资

来源:烟台时刻  作者:  2019-11-28 09:53: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11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刁美霞 王向荣)每年年底前,是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易发时间。最近,烟台市住建局严肃约谈了一家欠薪央企,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一位劳务人员代表介绍了欠薪情况:“三个月干完,说九月份拿钱,一分钱没拿到,九月份开始收工资,一推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反正一直到现在,工地上那几十户工人吃住没钱。每个部门都找了,都不管用,到现在一分钱都拿不着,所以找到你们这来,看有没有办法解决一下农民工工资问题,几十号工人都想着回家,一分钱没有。”

  2018年以来,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烟台红星国际广场、利群国际广场项目,累计发生农民工上访50余起,群体性讨薪行为不断发生。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天上午,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将反映问题的红星国际广场项目的劳务人员、项目的甲方和工程的总包相关负责人召集到现场,来查找拖欠的原因,明确拖欠的具体数额、拖欠人数,理清相关责任。

  “29个人,欠了86万多元,我这有工资单。”劳务人员代表边说边拿出签字确认的工资单,另一位劳务人员代表也拿出了30多人欠薪60多万元的工资单。

  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市住建局多次约谈过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但该企业施工的红星国际广场项目拖欠问题仍不断发生,这次约谈涉及的拖欠工资总额达到100多万,涉及农民工50多人。工资发放不到位,总包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施工总包企业在农民工工资发放方面承担着主体责任不可推卸。住建部门相关领导现场对中建一局宣布了相关的处罚。

  烟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善亭当场表示:这次我们就对中建一局宣布处罚决定,第一就是把中建一局列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黑名单,回头马上挂上网,记录不良行为一次;第二条鉴于你屡次督办都不整改,这样我们今天宣布限制中建一局承接新的工程的招投标,什么时间解除限制看你的整改情况;第三条,对开发商如果一旦形成了恶性事件,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将来我们对开发商也会做出处罚决定。烟台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春松对项目总包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烟台市住建局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督促你赶快整改,这次已经给你机会了,如果今后再出现,那处罚更严厉一次比一次严厉。”

  最后,在住建局的监督和协调下,项目总包企业同意在一周之内解决农民工的工资问题,让农民工在周五能够返乡。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住建系统以源头治理为目标,以构建长效机制为着力点,以违法项目专项整治为契机,在多部门密切协作下,持续开展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今后市住建部门将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大排查,深入细致,不留死角。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建筑业企业的管理,特别是对信誉较差的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对恶意拖欠的企业坚决予以严肃处罚。各建筑业企业要引以为戒,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要求,认真查找本单位在劳务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等方面存在问题,迅速进行整改,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烟台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刘新海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在起草冬季清欠专项行动方案,年底春节前我们会搞一次专项治理,治理的重点包括今天的一些国字号、中字头企业,还有包括政府投资的工程,是我们清理拖欠的重点,对于发现查实恶意拖欠,我们绝不姑息。 ”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