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自愿掏腰包装空气净化器 学校却拒绝这是咋回事儿?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9-12-21 08:49:38
A+A- |举报纠错

  家长自愿掏腰包装空气净化器学校却拒绝了,为什么呢?

  进入冬季后,各地的雾霾天又卷土重来。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提出老幼孕等敏感人群、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期户外作业人员为霾污染防护的三类重点人群,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配置空气净化器。南京有多少学校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安装空气净化器面临哪些现实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王颖实习生姚恩宇

  家长怎么看?

  学校该不该装空气净化器,家长们也有分歧

  近日,南京家长韩先生在家长群提议:天气越来越冷了,雾霾天气会越来越多,加上学校本身就是新装修的,所以教室里的空气净化是个问题。如果各位家长有这个考虑的话,我想无外乎有两个方案:大家集资买上几个空气净化器,放在教室里;谁家有多余的大功率空气净化器,也可以放在教室里,将来不用了,拿回去就可以了。

  话题一出,家长们纷纷响应。“我家有闲置的,下周就可带到学校”,“我家之前就有放在幼儿园给娃用的,看看老师是否同意,过两天就搬过去”……

  家委会家长代表王先生跟学校沟通,最后却被拒绝了。学校拒绝的理由是:教室本来就通过了空气质量的检测,现在每天晚上都开着窗通风的,白天太阳好门窗也是开着的;占地问题,教室没有多余的空间了;安全隐患问题,毕竟要接插座什么的。基于以上原因,学校暂时不建议添置空气净化器。学校说得好像也有道理,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你觉得学校有必要装空气净化器吗?记者在网上做了随机调查。

  “我觉得有必要,小孩鼻炎好不了,每天早上我都让孩子戴口罩。”家长“蓝天”说。“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家长王女士说,“我之前咽炎,久咳不愈,两三年都在咳嗽。后来怀孕在家保胎天天开空气净化器,居然不知不觉不咳嗽了。”不少家长反映,莫名其妙地咳嗽,也查不出原因,估计跟霾有关。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部分家长比较“佛系”。“我觉得没必要,我们学校是老学校了,不存在甲醛问题,至于抵抗雾霾,孩子不可能永远呆在教室里面,总要出来的,锻炼锻炼就百毒不侵了。”一位家长这样说。

  学校怎么看?

  密闭空间装净化器不现实,后期费用谁来承担?

  “目前在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不现实。首先,使用空气净化器就像使用空调一样,要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冬季是流感高发期,班里三四十个学生,不开门窗,空气只会更差,最近班里好多孩子感冒,稍微抵抗力差一点都会被传染,连我都被传染了。如果不开窗通风,病毒只会传播得更快。”

  一位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空气净化器还需要定期清洗、定期更换滤芯,如果滤芯长久不换的话,聚集在设备中的微生物就会迅速滋长,甚至产生霉变,并随着排气散发出来。所以,不定期更换滤芯,空气净化器反而会成为空气污染器。

  有疾控专家指出,如果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势必要关紧门窗,有可能更容易暴发传染病。

  “装空气净化器并不能一劳永逸,后面定期清洗、更换滤芯,还有电费,这些费用又该谁来承担呢?”这位学校负责人说。

  第三视角

  学生们家庭条件不一样装空气净化器会造成攀比

  “两年前,我们班家委会也有家长提议要装空气净化器,前后各一台,总共将近4万元钱,每个家庭要摊派1000元左右。当时为这件事,大家吵翻了。有些家里条件一般的家长觉得太矫情了。当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后续还有很多麻烦的问题,班级每年要换教室,要迁机。最重要的是,使用空气净化器要在密封空间里,门窗都要关起来,学校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最后花了那么多冤枉钱也没效果。”一位公办名校的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最后大家都妥协了,买了两台比较便宜的空气净化器,前后各一台,每家摊派50元左右。效果怎么样不知道,图个心理安慰吧。

  记者了解到,净化器不仅面临通风难题,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有学校允许家长集资,结果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家长在选择净化器时就产生了分歧,给孩子的心态造成影响。不同班级之间选用不同品牌、不同档次,也会造成攀比。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南京,除了极少数学校安装了部分家长捐赠的空气净化器外,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学校几乎没有。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