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八大举措加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中宏网山东  作者:  2020-01-15 14:42:22
A+A- |举报纠错

  2019年,借势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获批,开发区采取信用数据收集、开展专项清理、聚焦信用修复、创新建设方案和推广承诺制审批等8项举措,推动自贸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向前发展,取得显著工作成果。

  落实信用信息收集制度 筑牢联合惩戒基石

  信用信息收集上传工作,是开展社会信用监督,失信联合惩戒的前提和基础。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依托信用烟台平台,将信用信息双公示、信用红黑榜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基础信用数据库及时、准确更新。目前,全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七天双公示”信息归集和公示量已经突破780万余条,占全省“双公示”数据归集量的1/3。严格落实信用红黑榜制度,全市累计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严重交通违法、涉金融领域失信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诚信红黑榜”共计35批次42800余例,筑牢了自贸区信用联合惩戒基石。

  开展专项失信清理行动 全面提升社会诚信度

  自贸区设立以来,为持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提升自贸区双招双引工作水平,集中开展了涉企业产权纠纷、第三次巡视组反馈信用问题、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一系列专项清理活动。活动涉及政法、公安、财政、住建、人社、民政等所有直属部门和乡镇街道,清理范围之广、涉及领域之宽,前所未有。目前,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主阵地,开发区已实现上述失信问题全部清零,并对涉政府产权纠纷、打击假冒伪劣、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失信问题跟踪监督,限期整改,全社会诚信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聚焦信用修复 先行先试持续增强信用约束力

  今年9月,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对部分失信案例开展失信记录归集有关工作的交办函》要求,我区对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海保险)违法案例开展信息记录归集。考虑到该项工作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我区首先落实处罚事件真实情况,减少事件对华海保险进一步冲击,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华海保险公司打出了履行处罚义务、注销非法产品、消除社会影响、承担违规责任、重新修复信用的一套整改组合拳。华海保险失信信息归集工作取得圆满解决,成功化解了我区龙头企业的失信危机,也为下一步自贸区企业信用修复提供了宝贵经验。

  乘借自贸区获批东风 制定信用建设新方案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成功获批,为我区双招双引注入一剂强心针,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突显紧迫和重要。因此,我区及时研究制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和个人守信等领域,强化企业信用、信用承诺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的支撑作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切实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共建;遵守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破重点,强化应用等四步走原则,在8个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区信用建设渐成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显著,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目前,方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推广承诺审批机制 省内试点“拿地即开工”

  为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重点项目建设效率,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建立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根据规定,在“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实施过程中,相关方将严格按照标准加快推进中介服务事项或作出承诺,配合部门做好审批手续办理,确保在土地批文取得前完成各类事项预审。

  为推进“拿地即开工”机制落地落实,开发区建立项目选址、土地准备、项目审批、配套保障等“四大模块”。对符合条件自愿参加的项目,在确定项目用地后,形式上视同取得土地批文,提前为其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咨询服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建筑许可等审批手续预审,在项目取得土地后完成正式手续办理。预审手续通过的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建筑许可证,用时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去年我区还举行了“拿地即开工”试运行项目签约仪式。韩晔机械、欣和食品、宇皓新材料、巴迪生物、荣昌生物等项目单位签订《自愿申请加入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承诺书》,标志着开发区“拿地即开工”正式启动。取得土地权证后,应尽快办理预审手续转换为正式手续,并在1个月内开工建设。

  继续简化审批流程 率先推出承诺告知制

  自贸区挂牌以来,烟台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全领域告知承诺制。根据烟台开发区出台的《关于推行政务服务全领域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外,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事项,均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标准、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审批部门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这一改革极大压缩了群众准备材料时间,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目前,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可告知承诺的事项已占到30%左右,告知承诺制的推行,不仅让申请人能够快速取得证照,快速进入市场开展相关经营活动,而且行政审批效能明显提升。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 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今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取消了外商投资企业原商务部门审批及备案,建立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外商投资企业新设变更,无需再通过商务部门审批备案,直接通过企业登记系统提交初始报告、变更报告,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提交年度报告。改变了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公司董事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规定,改为内外资一致,股东会为最高权力机构。

  1月8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烟台莉迪亚沃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领取到营业执照,成为《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后,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成立的首家外商投资企业。截至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新增注册企业超过2000户,其中新增注册外资企业52户,同比增长79%,自贸区烟台片区成为深受投资者认可的“创新高地”和“投资洼地”。

  压缩海关申报流程 逐步提高贸易便利化

  烟台海关探索开展“两步申报”试点。以往办理业务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载货船舶已抵港但商业单证未备齐而无法报关的情况,给货物通关造成困扰。“两步申报”即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提交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两步申报”不是“两次申报”,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申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第一步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第二步申报),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该项改革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时效,帮助企业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烟台海关于去年8月26日正式启动“两步申报”试点,是全国海关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已在烟台港、烟台机场、烟台保税港区试点成功,顺利完成全国首票空运全流程申报业务和导入式申报业务。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