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蓬莱市、长岛县!你好,蓬莱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6-24 10:37:38
A+A- |举报纠错
 

6月22日,

蓬莱设区的消息刷爆烟台人,

不,山东人的微信朋友圈。

当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

这意味着蓬莱市以及山东人口最少、陆地面积最小的长岛县,从此成为历史。

再见,蓬莱市、长岛县!你好,蓬莱区!

“作为老百姓,我很是期待芝罘区至蓬莱区的一元公交” “地铁时代终于要来了!”按捺不住的网友们,开始毫不掩饰自己赤裸裸欢呼雀跃的心。

那么,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对烟台及胶东半岛地区究竟影响几何?

烟台市委党校王占益教授在接受胶东在线采访时表示,县与区虽一字之差,意义却大相径庭。

对烟台城市的发展来说,一是城市发展空间更大了,县改区后,消除了一些影响发展的制度障碍,使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增大。

二是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区划调整后,市区将实行统一规划,着手在郊区县(市)建设相对集中、富有特色的工业园和开发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统一建设、共享共用,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可以更好地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县改区后,土地价值升高,土地置换更加顺利,有利于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进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功能组织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展开。

对蓬莱的发展来说,一则可以提高城市化水平,二则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三则让普通民众能够更多的享受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带来就业、居住、医疗、教育、交通、通讯、娱乐等方面的升级优化。

蓬莱市、长岛县两地的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蓬莱位于胶东半岛北端,辖区陆域面积100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6平方公里,人口约41万,2018年全年GDP规模为536亿元。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也是首批中国旅游强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全县总人口约4万人,2019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4.4亿元。

烟台推动设立蓬莱区,正式文件最早见于2018年2月27日的烟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上,中共烟台市委下发了关于调整蓬莱市、长岛县行政区划的决议(烟发〔2018〕5号),全会同意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

随着蓬莱区登上历史舞台,烟台市区户籍人口暴涨45万。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也将加快烟台市区之间融合,对地铁修建带来实质性推动。

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远期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

烟台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69.1亿元,2018年GDP7832.58亿元,均超过了地铁修建门槛,唯“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这个门槛稍低,而“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有助于破解这一问题。

烟台在山东发展全局中具有战略意义。2017年2月,省政府批复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提到,烟威都市区,以烟台市区、威海市区为核心,构建烟威都市区,近期将蓬莱、荣成纳入都市区范围,总人口达到55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420万人;远期将龙口、莱州、招远、栖霞、乳山等市纳入,总人口达到9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750万人。

根据这一规划,烟台未来是和威海一体化发展,构建烟威都市区,从未来都市区人口规模和城建规模来看,建设地铁等快捷交通通道其实是必选题。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鲁东大学教授刘良忠从区域和产业发展两个角度进行分析,认为这次区划调整,是一件利国利民、既有利于国计也有利于民生的好事、实事。

从区域角度来讲,新成立的蓬莱区有望在北部沿海培育、形成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板块,一定程度上突破烟台市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制约,缓解人员日益密集、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生态环境承载压力过大等矛盾,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可为胶东半岛经济一体化发展探索先进经验,开拓创新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不断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优化区域合作机制,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提升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烟台市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扩大城市发展规模,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有望成为烟台市、胶东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增长极。

从产业角度讲,原蓬莱市和长岛县,均具有海洋、渔业、旅游、文化、生态、康养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等发展潜力较大、空间较广。未来发展如能立足产业优化、环境绿化、城市美化的绿色生态发展目标,有望继续发挥强化原有的产业优势,同时将海洋、旅游、文化、休闲、创意、养生、健康等相关产业实现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要素为支撑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城协调发展、一体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提高城市化、城镇化水平,逐步打造成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区,也有利于区域发展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全面的社会效益和积极的生态效益。

欢迎蓬莱区,新的时代开启

6月22日下午,烟台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形成合力,积极稳妥地推进蓬莱、长岛行政区划调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强调,适时调整行政区划,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蓬莱、长岛行政区划调整,统筹考虑了地域环境、资源禀赋、空间布局、交通设施、产业发展、历史传承等综合因素,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符合城市发展规律,有利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烟台城市化进程,有利于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整体提升城市竞争力,有利于加强区域协同联动、加快推进蓬长一体化发展,有利于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长岛综试区建设,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蓬莱撤市划区的时间线,最早可追溯到2002年。

2002年9月19日

烟台市政府对开发区进行了区划调整,将蓬莱市大季家镇和福山区古现镇划归开发区代为管辖,开发区管辖面积扩至228平方公里。

2016年烟台两会期间

12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请烟台市政府尽快启动蓬莱市撤市划区的相关工作,考虑将其纳入市政府2016年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考虑长岛的区划问题。

2016年2月28日

烟台市正式通过了将蓬莱市、长岛县行政区区划的决议。

2018年3月28日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发布《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的通知》》,其中提出要调整优化行政区域,推进烟台、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等设区市近郊的县(市)撤县(市)设区。

2018年6月30日

官方回复,蓬莱划区已经由省政府上报国务院。

2018年12月6日

官方回复,由于市区常住人口不达标,城市轨道建设规划暂时不能上报,目前正在抓紧推进蓬莱撤市划区等工作。

2019年3月12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对于大家密切关注的烟台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说:“烟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政策上的障碍越来越少。”并且在2019年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可以看出烟台市对于轨道交通的重视与发展了。

2019年8月8日

交通运输局回复,目前蓬莱撤市划区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制约条件,蓬莱撤市划区后,将立即着手开展项目报批相关工作。

2019年10月26日

官方最新回复,烟台推进蓬莱撤市划区是城市总体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需要,而不是为了凑人数,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也不是为了所谓的夜生活,而是补充烟台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

2019年12月13日

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烟台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专家咨询会。

2020年1月21日

烟台一市民朋友在网上民声向交通运输局询问蓬长划区及烟台地铁最新进展,官方回复称:据了解,蓬莱撤市划区已经完成了审批流程,需国办正式下文批复。

(记者:贾楚航,编辑:李婷婷)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