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突破18个改革攻坚点 确保经济园区体制改革走在前列

来源:  作者:  2020-08-03 11:05:00
A+A- |举报纠错
开发区
开发区

  胶东在线8月3日讯(记者王向荣通讯员陈海浩)推进经济园区体制改革,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是烟台市加快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15项改革攻坚之一。烟台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财经办主任、改革办副主任王松杰介绍,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省、市委工作要求,不等不靠、聚力攻坚,加快推进8个非试点园区改革,通过改革攻坚“一张网”,及时进行进度分析、督察督办、智能预警、综合评价,集中突破18个改革攻坚点,促进园区聚焦主业、重塑优势、创新发展。

  破除“三个顽症”

  聚焦用人制度固化“顽症”,推行全员聘任制,自主设置聘任制岗位,面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行公开招聘,实行任期制和末位淘汰制,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格局。聚焦薪酬制度僵化“顽症”,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实行总量控制、薪随岗动、以岗定薪、优绩优酬,创新绩效考核机制,拉开分配档次,树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对高层次专业人才(团队),采取“一人一策、一队一策、立项管理”的办法,探索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分配方式。聚焦审批制度同化“顽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试行“标准地”招商、项目审批“自我声明制”“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全面推行“一窗办”“一链办”“一网办”“容缺办”,最大限度减少环节、降低成本、简化手续,最大程度改进服务、提高效能,努力打造一流服务环境、营商环境。

   实现“两个突破”

  第一,在推进市场化上实现突破。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改组、组建、引进专业运营公司或专业服务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承担园区开发建设、投资运营、“双招双引”、专业化服务等职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组建企业联盟、理事会等方式,对园区实行整体化建设运营或建设管理运营“区中园”,变“政府主导”为“企业主营”。第二,在去除行政化上实现突破。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对可由所在地政府行使管理职能的社会事务,全面剥离移交至属地政府承接,促进园区回归主业、轻装上阵。实行“大部门、扁平化”管理,整合归并内设机构。

   达到“两个率先”

  在时间进度上,率先在全省完成改革任务。对照省里确定的实施步骤,分步推进、对账盘点,每一步都要走在前面、争取主动,力争10月底前改革任务全面完成、11月底前完成自我评估,为省里12月全面总结和评估做好准备。在效果形成上,率先在全省显现改革成效。坚持以实绩评实效、以实干促攻坚,通过改革推动园区创出新机制、焕发新活力,力争内设机构、员额总数分别压减40%、50%以上,在“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政务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主要经济指标争取在全省全国同类园区中走在前列。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