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稳”字为旗 创新并驾 上半年销售业绩持续领跑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9-04 15:18:2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4日讯(记者孙宗顺)2020年的开场不同以往,新冠肺炎疫情让过去的1至6月极不平凡。近日,众多知名企业亮出上半年成绩单。8月25日,碧桂园披露2020年中报,经营收入、利润等指标均表现稳健,销售额3723.1亿元,稳居行业第一;销售回款率高达94%,自身造血功能强劲,营运资本充裕,综合经营质量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多元布局机器人、农业,科技驱动构造生态产业链,在稳固基础盘的同时,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回款提升、负债下降展现稳定抗风险能力

  受疫情冲击,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遭遇“冰点”,直到3月分,房企积极复工复产,虽有前期积压的需求被快速释放,但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同比下降了8.4%。作为龙头房企,碧桂园表现出了较强的抗扰动能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669.5亿元。

  在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的1-6月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销售金额3723.1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数数据显示,除一二月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单月同比下跌之外,公司权益销售金额自3月起已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7月份权益销售额542.8亿元,同比增长27.52%。

  2020年前6个月,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1849.6亿元,毛利润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为146.1亿元,多项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7808亿元。上半年碧桂园已售未结收入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公司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内业绩提升空间。

  8月25日,碧桂园集团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0.55分,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碧桂园累计进行13次分红派息,累计金额为630.3亿港元,分红率为32.64%。2016-2019年,碧桂园每股收益复合年增长率为52.8%;每股派息复合年增长率为46.59%。

  得益于稳健的运营成效,碧桂园获得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认可。当前民营房企中,只有碧桂园、龙湖、世茂获得了惠誉投资级评级,而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距投资级均只有一级之遥。2019年8月,穆迪又将对碧桂园的展望由“稳定”调升至“正面”,这反映了穆迪对于碧桂园强劲的执行力、稳健的财务管理的预期。

  强化资债管控打破行业“高增长高负债”定律

  今年碧桂园持续对回款目标强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已连续5年高于90%。截至6月低,集团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资金保障能力良好。

  负债管控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值得关注的还有融资结构和成本的优化,上半年通过发行多笔期限更长、成本更低的境内外债券,碧桂园的平均融资成本约为5.8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9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虽然短期挑战仍在,但业内对房地产行业的全年走势仍持积极态度。中指研究院表示,综合考虑经济、房地产市场等宏观因素,以及房企目标完成情况,预计TOP100房企将在三季度实现累计销售额回正。而碧桂园风险管控得力,实现了经营效益和风险管控的平衡。碧桂园负债杠杆较低,净借贷比率多年低于70%,打破行业“高增长高负债”定律。

  广泛布局+深度聚焦 全周期提升综合竞争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营销及市场推广成本和行政费用约为134.7亿元,同比下降27.9%。这表明公司在提效降费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2020年是碧桂园高质量发展关键年,今年初碧桂园集团核心管理层提出“一率五力”,全周期提升综合竞争力。

  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布局广泛性居行业之首。亿翰智库统计,上半年碧桂园新增土储货值1857.8亿元,居行业首位。2020年下半年权益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412亿元,可售资源充足。

  上半年,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随着碧桂园进一步提升投资的精细化管理水平,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的销售情况也佐证了三四线城市的比较优势:三四线除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月份外,其他月份都实现同比增长。三四线城市销售额自3月起平均每月同比上升11%,明显优于一二线城市单月销售同比变化水平,反弹更明显。反观一二线,则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降。今年4月,一二线城市销售额单月同比下降9%,而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已实现单月同比上涨15%。

  从精准布局五大城市群来看,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兼具广度和深度,广泛布局可以分散风险,深度聚焦则有利于提升竞争优势,特别是前瞻性地深度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截至2020年6月底,集团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8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182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270亿元,开发价值巨大。

  克而瑞研究认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建设仍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这5大城市群或将成为新一轮发展高地。同城化建设仍是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主旨,城市群内的核心城市与卫星城市经济往来将更为密切,产业将加速融合、协同发展,人口更将双向流动。

  科技驱动企业长远发展新动力布局全产业链内循环

  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碧桂园拥有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在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基础上,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形成房地产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社区产业链的全覆盖,内循环经济的格局初显,成为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新动力。

  2019年,碧桂园成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集团,率先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截至2020年6月底,已申请各类专利611项,目前已获授权的有205项;迷你雪糕机、集装箱煲仔饭成为国内首批同时获得CR认证、CE欧盟认证的餐饮类机器人。迷你雪糕机、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咖啡机、汉堡机已进入量产阶段。

  截至2020年8月14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填补了行业空白。碧桂园农业公司则在推动中国种业发展、农业机械现代化,以及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等方面表现突出。

  碧桂园于2018年5月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碧桂园农业以稳健步伐发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就。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业内分析,此举将助力碧桂园农业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此外,碧桂园还开展产业链投资,截至2020年7月30日,已先后投资贝壳找房、企鹅杏仁、蓝箭航天、和铂医药、紫光展锐、比亚迪半导体、秦淮数据、塞飞亚农业科技等新兴技术企业,产业投资囊括多个产业生态,各大环节环环相扣,在赋能被投资企业的同时,又能不断发掘产业链上创新发展最活跃的领域,通过支持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发展,相互协同,形成紧密联动、全面完备的全产业链内循环,最终给予主业强有力的助推,助力房地产全产业链持续革新。

  加之碧桂园拥有极其丰富的产业资源及线下流量,通过投资实现产业链深耕及协同赋能,提升内循环效能,将有望成为助力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新动力。有机构认为,长期来看,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以及机器人、现代农业等多元化业务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使碧桂园获得区别于其他龙头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