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5社区独占全市社区工作法榜首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9-29 10:28:2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公布了山东省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建带社建“六个一”工作法、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1+3+3”工作法、东山街道东花园社区“七色”工作法、芝罘岛街道大疃社区“六治融合”工作法、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六字诀”疫情防控工作法入选山东省5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据悉,此次省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活动,经过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厅内审核等程序严格遴选,烟台市只有芝罘区5个社区工作法入选,独占全市社区工作法榜首,占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总数的十分之一。

  激发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实现“老旧社区”逆增长,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些社区点子亮。

  大海阳社区“六个一”工作法

  大海阳社区针对社区存在的治理和服务难题,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为民服务的日常细节,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激发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并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机制,构建起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格局,形成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党建带社建“六个一”工作法,为社区服务注入新活力,实现“老旧社区”逆增长。

  中台社区“1+3+3”工作法

  中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探索形成“1+3+3”社区工作法。即构建“大党建”格局,打造“红星物业”党建品牌,强化1个领导核心,凝聚共驻共建力量;创新服务网格化、服务项目化和服务自主化3种服务方式,促进自治效能提升;推行协商成果跟踪反馈机制、项目单位星级评定机制和亮诺激励成果驱动机制3项保障机制,激发多方参与动力。此外,建立“双诺四驱”激励保障机制,开展“承诺+践诺”服务活动,采取“阵地驱动”“经费驱动”“服务驱动”“反馈驱动”等4项激励模式。

  东花园社区“七色”工作法

  东花园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以拓展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打造“东花园梦想园”社区品牌,探索东花园社区“七色工作法”,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红色突出党建引领、橙色活跃社区文化、黄色增进民生福祉、绿色创新服务方式、青色拓宽服务领域、蓝色建立四级网格制度、紫色社区协商议事,组建品牌服务队伍,加快构建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与满意度。

  大疃社区“六治融合”工作法

  大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整合资源,发动多方参与,在社区广泛开展“党建共治、社区善治、居民自治、文明德治、民主法治、邻里乐治”六治工作法。即社区党组织牵头,充分整合辖区大单位、市区两级“双报到”单位、党员、社会组织等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在社区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服务模式;依托“阳光17议”社区协商平台,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四德”建设为重点,以四德榜为平台,打造“最美家风”;通过强化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积极推动社区法治化建设进程;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

  珠玑社区“六字诀”疫情防控工作法

  为全面防控疫情,珠玑社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以“紧、严、亮、动、抓、响”为主要内容的“六字诀”工作法。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置各种防疫工作、突发事件;建立网格化风险排查机制、防疫减灾运行机制和“5+N”联动机制;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建立多支联防联控队伍,集结应急攻坚志愿队助力防疫;抓民生保障供给和安全复工防疫不放松;由“芝心物业”保洁员组成“小喇叭”防疫宣传志愿服务队。

  下一步,芝罘区将通过会议研讨、专题培训、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学习交流活动,指导更多社区立足自身实际,广泛应用优秀社区工作法,及时总结提炼完善本社区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各具特色的社区工作法,持续推动我区社区治理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