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红心物业栏目!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物业大观察 >> 特别推荐

芝罘区住建局全力理清电厂东路管线难题

2020-10-13 11:1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字号: 打印本页

  胶东在线10月13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电厂东路作为连接只楚和凤凰台的重要交通主干路,贯通意义重大,但纵横复杂的地下管网布局,导致项目迟迟无法实施。为此,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连续两年将项目列入城建重点项目计划,克服今年疫情影响,于3月正式进入施工阶段,6月启动管线改迁工程。虽然建设单位已做好充分心理准备,购置设备反复探管作业,制定详细改迁方案,但“拦路虎”还是不出预料的出现了。面对挑战与压力,区住建局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彰显排除万难、一心为民的决心和真情。

  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难推进,以游击战破之。烟台电厂区片属于芝罘老街区,埋设有10、35、110千伏高压线路、雨污水管道、燃气管道、自来水管道、供热管道、电力及国防电缆光缆等多种地下管线。同时,因该处地下管道埋设时间较长,埋设深度不详,加之地下管线密集,相互间干扰,常常某一路段给水及燃气、暖气管道交叉敷设,下一路段新旧工艺管线与雨污水管线又纠缠在一起,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难度。面对如预期中复杂,又出其不意的“组合型”管网,区住建局一方面灵活处置,合理安排施工力量,搁置改迁难度大的部分,采取分散施工的游击战术,优先对施工条件好、难度低的部位进行改造,避免出现因个别问题导致整体进度滞后的情况发生,保障全路段施工进度;另一方面统一指挥,协调各方技术人员,集中优势力量对疑难点位统筹制定化解方案,仅仅三百米长度的道路就分别制定五六个施工方案以应对不同的管线敷设情况,以点位带动部分,逐渐辐射全路段。

  地下管线内外协调有难度,以拉锯战持之。项目地下管线改迁涉及水、电、暖等多个市级职能部门,这些专职单位对改造的管线工程设计及施工有具体的专业技术要求。例如在改造时限要求方面,110千伏高压线路8月底前无停电计划需要9月后才能申请停电计划,热力管线要求在3月底停暖后9月20日供暖前维修周期间进行改迁,时间紧且工期有冲突,且各项手续提交审批、组织进场环节繁琐。面对繁杂的管线协调工作,区住建局秉承“哪壶不开提哪壶,提了哪壶开哪壶”的攻坚精神,直面困难,用最坚定的决心打赢攻坚战。一是持续发力,多方沟通,耐心做好协调工作。每周召集相关管线单位进行专题协调会议,研究制约要素及存在问题,共商共议统筹解决。二是集中精力,盯紧盯牢,专心做好施工督导。挂图作战,倒推工期,安排专人每天进行工地检查,组织施工好监理单位召开现场日调度会,做好施工进度及施工力量等计划,扎钉在现场,以细促实。

  路基施工条件不成熟,以攻坚战战之。施工工序环环相扣,地下管线施工有阻点,路基施工就无法推进。坐等管线改造完成再进行路基施工,天气转冷,沥青铺设就会无法实现。为了克服这一瓶颈,秉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决心,采取管线与路基交叉施工,双线并行。一方面,以管线施工线路为纵向,以路基施工路线为横向,制定网格进度横道图,多点多面同步同时展开施工。所有参建单位在具备作业面的前提下,择取条件允许的路段,及时跟进,管线与路基工序合理搭接无缝隙,从管线施工中创造出路基施工条件,确保施工高效有序。另一方面,铁路桥施工齐头并进,打出明年工程“提前量”。在施工力量富裕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因素分配,提前谋划,将原计划2021年修建的铁路桥提前进行桥梁桩基施工,为明年续建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攻坚有战术。电厂东路最艰难的管线攻坚战已到决胜阶段,目前,弱电管线、热力管线及雨污管线均已改造完成,再来水管线及强电管线也基本收尾,区住建局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路基施工同时加快推进管线改迁施工,彻底完成管线攻坚战胜利。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主办单位:烟台市物业行业党委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