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红心物业栏目!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物业大观察 >> 特别推荐

老旧小区难管——这招挺“对路”!

2020-10-27 03:33 来源:莱州党建 字号:【字号: 打印本页

  “哎!这漫天的飞线,像一张大蜘蛛网,我这一出门心里就添堵,线路老化这么严重,哪一天起火可咋整呢。”棉纺厂小区的李大姐找到支部书记焦急的说。社区党总支在充分了解情况后,邀请了小区党支部、自治物业和部分居民代表召开了圆桌议事会议,共商解决方案。

1

  近年来,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创建“七彩泛华”党建品牌,始终坚持把社区建成居民的家,并于今年4月份成立莱州市首个红色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至今共成立4个业委会,通过建立“每周说事”机制,为居民解决身边小事。

  下面请鉴阅我们“家”的变迁

2

  (一)用好“说事”机制,做实“四步”流程,建立闭环运行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泛华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搭建“周一说事”平台,创新建立四步工作法,架起社区与居民“连心桥”。

  社区“接单”,打通线上线下收集渠道

  畅通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及时有效汇总梳理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线上,依托街道“随手拍”APP和社区微信群,通过随手拍照片、一句话描述和微信群直接提等方式将意见诉求上传,社区设有专职人员进行汇总梳理。

3

  线下,设有专门的“说事室”和6个意见箱,居民可以带着意见建议到社区“说事”,小区楼栋长每周征求居民意见,及时梳理、分类上报。

4

  精准“派单”,明职定责落实任务清单

  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根据日常事项、重大事项、紧急事项进行分类处理,逐项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规定办理时限和标准。社区党总支按照权责统一和问题导向原则,精准“派单”给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双报到”单位,各单位接到“清单”后,按照要求及时办理。

5

  定期“验单”,互动展现整改成效

  充分发挥居民和媒体的监督作用,采用集中评议和现场验收等形式,对“派单”事项进行评估,通过公示栏公示和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办结结果实行每周公示,让居民及时了解问题进展情况,实现“居民说事”透明化。

6

  群众“评单”,激发动力比学赶超

  社区设立“红心物业”光荣榜、“双报到”单位参与活动评比榜、党员先锋榜和志愿者明星榜等4个“排行榜”,推选13位监督委员会成员,每季度对业委会、物业公司、“双报到”单位的工作表现进行打分,以得分结果评估服务质量,分类评选示范标杆。

7

(二)紧盯“骨头”难题,选好“业委会”班子,发挥居民自治优势

  辖区内的棉纺厂小区自2008年棉纺厂停产后,原本由厂方负责管理的小区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物业保洁服务缺失、人员结构复杂,每天都有居民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发生纠纷,棉纺厂小区逐渐变成了环境差、秩序乱、矛盾多的小区,是老旧居民小区的典型代表。一件件“小事”的逐渐积累,最终成为居民心中的“大事”,在治理过程中,出现了物业公司不敢来、志愿服务不愿来、服务配套上不来的尴尬局面。

8

  针对这种局面,泛华社区大胆探索、锐意攻坚,打好“四大组合拳”,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成立业委会,选出治理“关键人”

  为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泛华社区党总支主动作为、突破攻坚,与网格员、楼栋长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征求意见,经过小区31%的业主签名,发起成立业主大会的申请。

9

逐户走访征求意见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行使业委会选举工作“结构建议权”“人选建议权” “资格审查权”三项权利,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细化选举办法,通过召开“楼栋会议”和多次入户走访,在每个楼道推选出一名楼栋长联系居民,从居民党员中物色业委会人选,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和精心组织,5名业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终于“出炉”。

10

  棉纺厂小区首届业主大会于2020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当选的5名业主委员会成员,其中4名为党员,党员比例达到80%,这意味着泛华社区第一个红色业委会正式成立。

11

  建立党支部,筑牢治理“桥头堡”

  棉纺厂小区虽然成立了业委会,但缺乏有效平台和工作机制。社区指导第一时间成立小区党支部,由业委会主任任支部书记,其他业委会成员任支部成员,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实现100%交叉任职。整个小区以分包单元的形式设立了“党员中心户”,制定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民等共同参与的社区联动治理体系。

12
  实行自治物业,打通治理“关键点”

  小区党支部主动承担起管理和服务的职责,探索出“居民自治管理”的新路子,制定出每日值班表,定期清理楼道和小区卫生、摸排居民信息、收集反映群众诉求、参与社区自治管理、组织居民参与活动等7项工作职责,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13
14

  党群同心圆,共享治理“身边事”

  建成二十多年的棉纺厂小区在党支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发生系列蝶变,先后召开居民协调议事会4次,完成率接通天然气、更换小区大铁门和楼栋门牌、清理小区飞线、重新粉刷小区围墙和楼道、规划停车位等为民服务事项,调解各类邻里纠纷6起,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5
16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主办单位:烟台市物业行业党委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