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红心物业栏目!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物业大观察 >> 特别推荐

1234“红心物业”齐步走!

2020-12-14 04:06 来源:牟平党建 字号:【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牟平区不断加大党建引领社区工作力度,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文化街道雷神庙社区党委以阳光名居小区为试点,创新推行“1234”工作法,通过健全服务网络、发挥党员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弹奏出“红心物业”服务新旋律。

  建立一套为民服务体系

  社区党委在阳光名居小区建立“小区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深入的完整组织体系。阳光名居小区率先成立物业党支部,以设立一批党员示范岗、建设一个娱乐健身场地、安装一处电动车充电装置,组建一支为民服务应急队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小区治安、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纠纷调解等工作水平。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社区党委积极推进社区治理重心下移,不断壮大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力量,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在辖区成立了2个小区党支部,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55名,对89名党员中心户进行挂牌亮身份,为党建引领小区居民自治奠定了基础。

  细化两项为民服务清单

  便民清单:雷神庙社区党委和阳光名居物业党支部共同打造了集图书阅览、便民服务、活动展示、儿童乐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驿站,自10月份建成后,这里成为小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共享场所,更是社区、物业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议事清单:在细化党群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同步对党群议事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沙家庄片区楼栋长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存在的车辆乱停乱靠、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商讨,制定限时整改清单;新建小区党支部建立小区买电难、私搭乱建等痛点堵点问题清单,带领小区楼栋长和小区党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实现共治共建。截至目前,雷神庙社区党委通过党群议事清单共销号解决13个民生问题。

  便民阅读室

  楼栋长议事

  强化三项为民服务功能

  强化党建宣传服务功能:社区党委在阳光名居、锦绣豪庭等小区打造党员活动微阵地,通过为党员发放党建大礼包,在小区内设置党建标语,在楼栋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我来讲党课”“身边的榜样”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宣传力度。

  强化解忧济困服务功能:社区党委聚焦民生解民忧,为居民提供疏通下水道、更换井盖等服务;聚焦社区老人需求,定期举办健康安全知识讲座、入户义诊、重阳节茶话会、吕剧专场演出等活动;聚焦特殊群体,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贫困群众、贫困归侨等活动,不断融洽社区与居民的关系。

  强化红色教育服务功能:为加强红色宣传教育,社区党委组织红色文化进校园、红色文化进小区、红色诗文朗诵会、红心送暖、走进红色展馆等活动20余次。其中,阳光名居物业党支部利用周末,组织小区内新入学儿童及家长集体参观杨子荣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重阳茶话会

  参观红色展馆

  整合四支为民服务队伍

  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居民实际问题,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实现“1+1>2”的联动效果,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立体服务。

  社会组织队伍:社区党委牵头成立雷神庙青年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共开展老年人集体生日会、健康义诊等活动20余次;针对新建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铁桩私占车位问题,“红袖标”党员志愿者通过走访沟通,仅用时1天就拆除铁桩22个,为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

  “双报到”队伍:社区共有“双报到”志愿服务队9个,全年完成政策宣讲、敬老爱老服务、关爱青少年等共驻共建项目12类,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捐书赠物等活动30余次,“双报到”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各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社区党员队伍:社区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辖区党员们每天驻扎在片区与居民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拆违过程中,为给居民减轻劳动压力,党员们在酷暑中帮助居民清理拆违垃圾,为推进改造工作装上了“红色引擎”。

  “红心物业”队伍:引导2个物业服务公司成立物业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提高物业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工作水平,让“红心物业”成为提高居民幸福感的有力抓手。以阳光名居物业党支部为例,发现小区内居民晾晒难问题时,物业党支部在小区广场上搭建了“阳光连心架”晾衣装置,既解决了居民晾衣难、晒被难的问题,又为居民们聚在一起闲聊家常、联络感情提供了场所,用温暖贴心的服务将物业党支部的心与居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主办单位:烟台市物业行业党委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