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年报 | 招商系上市公司逆势上扬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4-09 12:25:2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8日讯 4月6日,随着招商公路2020年年度报告发布,招商系境内十家主要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现已完毕。

  2020年,招商局集团全力以赴战疫情,促改革,推创新,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8137亿元、同比增长13.9%,利润总额1751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8.3%,截至2020年底总资产达到10.3万亿元,其中资产总额和净利润蝉联央企第一。

  集团总成绩单的背后

  离不开招商系各公司的

  拼搏进取与开拓创新

  又到一年“年报季”,一起来看看

  招商系主要境内上市公司

  2020年报亮点及未来预期

  招商银行(600036.SH)

  经受住疫情冲击的考验

  盈利能力保持韧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等一系列挑战,招商银行沉着应对,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继续保持“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资产质量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时风险抵补能力继续提升,拨备覆盖率437.68%,较上年末上升10.9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韧性,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增速保持稳健;营业净收入突破2900亿元,同比增长7.60%。认真落实国家各项金融抗疫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的客户贷款金额为1525.72亿元。同时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0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06%。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当年信息科技投入达到119.12亿元,同比增长27.25%,占营业净收入比例达到4.45%。招商银行的稳健发展获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截至2020年12月末,总市值突破万亿,市净率、市盈率继续保持境内主要上市银行领先水平。

  2021年,面对新的宏观形势,招商银行将保持战略定力,以客户体验为本,做大财富管理,做优金融科技,做强风险管理,坚持开放融合和市场化道路,持续探索商业银行经营的3.0模式,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努力为社会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招商蛇口(001979.SZ)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2020年是招商蛇口“十三五”战略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招商蛇口整合上市的第五个完整年度。5年间,公司以多元业务承载美好生活,战略布局国内重点区域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以“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截至2020年底,招商蛇口总资产7372亿元,归母净资产101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96亿元,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营业收入更是首次突破千亿;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4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34%;签约销售金额2776亿元,同比增加25.91%,五年复合增长率37%,进入行业前十。

  展望未来,招商蛇口将继续秉持“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的企业愿景,积极推进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全面践行综合发展理念,致力成为“美好生活承载者”。

  招商港口(001872.SZ)

  集装箱吞吐量超1.2亿标准箱

  同比增长7.8%

  2020年,招商港口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围绕母港建设、海外拓展和数字化创新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年度既定战略目标和各项经营指标。集装箱业务完成吞吐量12,171万 TEU,同比增长7.8%;其中海外项目完成2,878万 TEU,同比增长38.1%。各重点港口项目中,深圳西部港区完成1,184万 TEU,同比增长3.6%;上港集团完成4,350万 TEU,连续十一年保持全球第一;多哥LCT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0.5%,TL同比增长59.4%。

  招商港口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深圳西部港区,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海外母港斯里兰卡CICT和HIPG,持续推进打造南亚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海外拓展取得重大成果,完成8个码头股权收购,港口业务拓展至东南亚、中东、欧洲、加勒比海等地;斯里兰卡HIPG产业园已签约入园企业26家,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签约入园114家。创新发展方面,妈湾智慧港获批成为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成为国内外传统码头智慧化升级的典范。年内获“中国百强企业”“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杰出上市公司”等多个重大奖项;港口数字化成果获全国“5G应用大赛一等奖”及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招商港口将坚持“市场化+数字化”双核驱动运营模式,继续强化战略管理,强化运营管理,狠抓质效提升;强化总部建设和基层建设,强化创新、风控和安全生产;力争2022年实现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从质量、效益、规模、创新等多个维度,全面跻身全球一流港口运营商行列。

  辽港股份(601880.SH)

  整合创新砥砺前行

  归母净利润上涨13.1%

  2020年,辽港股份紧紧围绕招商局集团“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引领,认真落实辽港集团工作部署,聚焦“三枢纽、四中心”建设,在全面做好防疫抗疫同时,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在大战大考中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港口改革发展,努力实现业务创新,拓展增量,并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辽港股份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57亿元,其中港口物流收入66.36亿元,增幅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12亿元,同比上涨13.1%;预计2020年派息现金总额约为6.79亿元(2020年财务报表为原大连港股份数据),向股东方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

  2021年2月9日,大连港和营口港换股合并成功暨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在上交所举行,标志辽港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合二为一”,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资本市场。2021年,辽港股份将继续聚焦“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和“健康发展”的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港口“整合融合”“创新升级”等工作的具体开展,为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世界一流强港贡献积极力量。

  招商轮船(601872.SH)

  把握“新形势”推动“高质量”

  实现归母净利润27.8亿元

  2020年,招商轮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收获的成绩与喜悦同样前所未有。这一年,公司全体船岸员工勇当“逆行者”“拓荒牛”,砥砺前行,直面挑战,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报告显示,招商轮船营业收入为180.73亿元(折人民币,下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7亿元。公司总资产586.35亿元(其中,境外资产540.7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92.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255.6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65亿元。扣非净利润和经营净现金流分别增长80.51%和61.5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招商轮船肩负传承招商血脉、海辽精神的光荣使命。招商轮船全体员工将以实干、实绩、实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运企业,向新的一百年征程启航献礼。

  招商证券(600999.SH)

  收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整体跑赢大市

  2020年,招商证券收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整体跑赢大市。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42.78亿元和94.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77%和30.34%;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85%,同比提升1.34个百分点。公司持续提升风控合规水平,各类风险损失保持在较低水平,连续13年获得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最高评级A类AA级。

  2020年,招商证券深入推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质效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弘扬蛇口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专项活动,进一步实施推动“六能”机制建设、数字化转型、企业文化建设、业务协同等,转型变革向纵深推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0年,招商证券圆满完成A+H股配股并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净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大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新五年变革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招商证券将继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保持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的良好势头,力争实现综合竞争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招商公路(001965.SZ)

  疫情防控展现央企担当

  跨越发展彰显转型成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高速公路行业及公司经营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招商公路全体员工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用辛勤坚守换来应急救援物资车辆的昼夜畅行,坚决打赢复工复产阵地战,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为“十四五”起步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度,招商公路实现总资产940.0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49.5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0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6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23亿元,每股收益0.35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2.16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44%。

  “十三五”时期,招商公路实现了从各业务板块独立发展到全产业链整合上市的突破,从投资型企业向投资运营型企业的转变,从公路运营向网络科技的拓展。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均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实现了“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上市三年来,公司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年度归母净利润的40%,给全体股东提供了丰厚的回报,先后获得“中国百强企业”等16项资本市场权威奖项,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2021年,招商公路将按照“内生增长”的总体要求和“三看一定位”战略布局,大力弘扬“蛇口精神”,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资产经营,拓宽投资领域,做强交通科技,拓展智慧交通,发展生态环保,不断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公司战略目标,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外运(601598.SH)

  逆行出征逆势上扬

  实现更高质量增长

  2020年,中国外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逆行出征、逆势上扬,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84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09%

  2020年中国外运“十三五”收官实现跨越式发展,空运代理和跨境电商物流业务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倍和4.4倍;“外运E拼”产品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拼箱服务平台;跨境班列全年累计开行1,580列,箱量同比增长21.7%;全资收购的KLG集团进一步完善了欧洲自有网络;物流电商公共平台“运易通”上线多个全链路产品并完成了增资引战。2020年,中国外运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智慧物流项目入选“交通强国试点项目”;“人机协同数字化仓库解决方案”荣获首届中国数字化仓库解决方案大赛一等奖;国内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VOCC电子提单成功签发。

  2021年,中国外运将抓住物流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持续推进“产品+网络+模式+平台”为一体的差异化战略,以重构业务、重塑运营、重建组织、科技赋能为核心,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网运营体系,完善海内外布局,实现高质量增长,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招商南油(601975.SH)

  融入“双循环”盈利再创历史最佳

  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

  2020年,是招商南油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招商局集团及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招商南油毫不松懈抓好船岸疫情防控,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发挥“内外贸兼营”优势,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公司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报告显示,2020年招商南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0亿元,同比增长58.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41亿元,同比增长8.42%;资产负债率降至32.95%。

  2021年,招商南油将在集团及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蛇口精神”和“海辽精神”的指引下,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模式,全面增强战略引领、稳健经营、精细管船、创新驱动、党的领导能力,筑牢“油化气协同、内外贸兼营、江海洋直达”的独特竞争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更具活力、更显担当的发展,为招商局航运板块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运企业贡献更大力量。

  招商积余(001914.SZ)

  融合更融效振翮以高飞

  2020年,招商积余积极推进组织融合,加快战略落地,整体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6.35亿元,较上年增长42.07%。其中,物业管理业务营业收入80.35亿元,较上年增长56.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5亿元,较上年增长52.03%。截至2020年末,招商积余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83.07亿元,较上年增长4.05%。

  2020年,招商积余物业管理业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管理项目合计1,438个,管理面积达1.91亿平方米;市场拓展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市场化能力持续提升,新签年度合同额24.55亿元,第三方拓展占比达75%;品质服务得到客户认可,住宅业态项目续签率99%,非住宅业态项目续签率96%;积极加快智慧物业平台建设,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2021年,招商积余将坚定“12347”战略定力,以加快发展为中心,推进融合融效工作,发挥整合优势;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手段,提供高品质、差异性且富有人文关怀的增值服务,打造行业领导品牌,全面实现经营目标,探索跨越式平台化发展模式。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