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9民声热点:暑假托管 违建 期末考试受关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7-14 10:03:11
A+A- |举报纠错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2021年7月3日至7月9日。

  一、今年暑假学校是否可以托管

  核心内容上周,关于“北京、河南试点取消教师寒暑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现已被证实为不实信息。有网友留言建议,在烟台也开放暑假学校托管服务:学校老师放假了可孩子没人看,家长没有假期只能花高价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希望教体局替家长解决一下。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346424:其实这是个民生问题,因为教育活动和教育任务都已经在学期内结束了,不能因为身份是学生就又推给学校,学生还有儿子、女儿、公民等身份。既然是民生问题,那么就是政府的责任。提个建议,由市区两级总领、办事处牵头、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落实,拿出场地、组织人员解决假期孩子看抚问题,可以与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办单位或其他社会力量联合,丰富学生假期活动,因为学校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跟社会机构产生直接联系,但社区没有这个限制,可以有效发挥社区服务资源丰富的优势。学校申请资金比登天还难,教育经费紧张,但落实到社区、办事处申请资金则相对简单,甚至可以拉赞助。这都是社会资源的优势,也是学校所不具备的。这样做还可以吸引放假的大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反正总比弄的学生和老师都不满意好吧。

  @胶东在线网友346011:真心希望,出政策的人考虑下实际。不要逼得优秀的孩子放弃考师范大学,或者即便师范毕业了也不去学校当老师。我不是老师,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当老师,因为我觉得有寒暑假。老师平日里很辛苦,放假可以放松自己,照顾自己的家和孩子。但是真心不希望所有压力都分配给老师啊,寒暑假再没有了,老师这行还有谁爱去做呢?

  部门怎么答?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您好,我区暂未收到上级相关要求。感谢您对芝罘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二、按要求路边停车却被贴单?

  核心内容:据网友反映,芝罘区山水龙城D区外通世南路道边,悬挂印有“路边免费停车:18:30-7:30”的标识。但在7月6号早上7点15分,停在这里的车辆却被分管该区域的交警同志贴了罚单。该网友质疑:悬挂免费停车时间的标识牌有什么用?该处罚是否合理?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346368:昨天反映的乱贴单情况,交警大队已经打电话回复,已撤销违停处罚处理了,并告知昨天贴单的交警是刚从别的分队调过来的,记错了贴单时间,并重申在早上7点30分之前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可以临时停车,电话回复的法制科交警同志态度还是很好的,今天早上看见交警是7点30分以后来处理违停车辆,还是很敬业的,后期如果还有7点30分之前来贴单的话,会继续投诉反映。

  @胶东在线网友346223:这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部门怎么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您好,来信收悉,对于您来信中提出的问题,现回复如下:我大队法制部门已经对您反映的车辆违法情况进行受理,并进行了修改。感谢您对交警民意工作的支持。

  三、市民反映市区多处违建

  核心内容: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烟台市再次启动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计划于9月底前全面治理违法建设,巩固违建治理成果,年底完成总结验收,完善长效机制。在有关部门对违法建设重拳出击的浪潮下,不少网友纷纷通过“网上民声”平台反映市区内存在的多处违建,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整治。

  网友怎么说?

  @姜先生:现在全市在开展违建清理工作,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大力支持,但我所居住的莱山区中铁逸都小区存在很多私建违建,小区一楼很多业主私自扩大了院子使用面积,占用了公共绿地,物业也解决不了,小区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决!

  @李先生:问政烟台曝光阳光首院小区违建,目前福山区已在制定方案拆除楼顶违建。其实可以先拆除一楼业主侵占公共绿化带的建设,这个是可以立即做到的。九成以上的小区一楼业主侵占公共绿化带,还有用石板或者砖铺小路的,这些违建可以立即拆除,立马见效。

  @王先生:请相关主管部门走进银海熙岸小区,从小区角度看看天元的屋顶是不是属于违建。露台加盖塑钢屋顶、保温层,混凝土外延窗户,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证据非常充分,为什么主管部门置若罔闻?

  部门怎么答?

  针对姜先生反映的问题,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已把该小区违建纳入全区违建统一摸排工作台帐,将根据市、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要求力争9月底完成整改。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福新街道正在按计划处置中。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您好,该处违建我局已立案查处,并且已纳入市违建统一治理,下一步将按照市统一安排拆除,感谢您的参与。

  四、小学期末考试被热议

  核心内容:上周,各年级小学生陆续进行了暑假前的期末考试,考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被广大学生家长关注,在“网上民声”平台引发热议。

  网友怎么说?

  @习先生:福山区天府街小学期末考试,4年级和5年级在同一个考场考试,请问合理吗?英语听力不会影响孩子答题吗?学校就是这样节省经费和安排教师?打12345,学校的反馈是请家长理解!我作为家长不理解,国家对教育大力投入,钱都用在哪里了?为什么就不能一个级部单独安排考场?监考老师不够,我可以义务免费代劳。投诉天府街小学的不作为!懒作为!

  @家长:孩子今天考期末考试,回来说“解决问题”第一道题不会做。我一看卷子,两个分数相加要通分,可是孩子四年级没学过通分啊,只学过同分母的分数加减法。是老师没讲过的问题,还是出卷老师的问题?孩子也说感觉卷子难,请问教体局,这次考试是不是超纲了?期末考试有必要这么为难孩子们吗?

  部门怎么答?

  针对福山天府街小学考场问题,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回复:家长您好!您提的意见我们高度重视!感谢您对学校教育的关注!本次小学期末质量分析为统一安排。下阶段我们将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同时进一步优化考试日程。感谢您的参与!

  针对“期末考试是否超纲”问题,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回复:您好!经核实,您反映的问题属于活学活用的问题,可以通过分数的基本性质来解决,这个在四年级下册数学课本中学生已经学习过,不存在超纲的问题。另外试题是根据局里统一要求进行命制的,难度系数和区分度都有明确统一的要求。如果有其它试题方面的问题请详询学校,也可拨打6891903进行咨询。感谢参与!

  五、公交“线网优化”引发不满

  核心内容:上周,网友通过“网上民声”平台反映,在公交集团开展的公交“线网优化”中,28路和44路公交线路减少了十多个站,44路缩短的线路由28路补充,那28路缩短的线路谁去补充?这样的线路优化真的是“优化”吗?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346969:作为唯一的一趟连接虹口宾馆、日报社等站点到开发区医院的公交车,也没有了。火车站以东乘坐的人也非常多,没有公交车实在不方便,请相关部门实地考察需求。公交优化本应该更合理、更人性化,这么明显的短板,公交公司是否也周全地考虑过这一片居民的需求?

  @胶东在线网友346819:幸福南路新世界花园、合成革小区、支农里站点每天早晚高峰乘坐28到口腔医院、朝阳街等站的人非常多,没有公交车实在不方便。

  部门怎么答?

  【公交集团】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烟台公交的关注。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已收悉,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公交站场的规划建设是公共交通发展的基础环节。目前公交基础设施极度匮乏,现有公交场站饱和。一些新建小区在规划建设时,没有考虑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一些在项目前期规划好的公交首末站用地,往往建设中改变了用地性质,被城市建设、道路建设、商业用地等占用了。一些在使用的公交场站,因土地权属不属于公交集团,有时被迫取消、缩小,造成公交线网布局被破坏,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的便捷。公交站场资源的短缺已越来越成为严重制约公共交通发展的“瓶颈”。公交站场用地不足,将使公交线路无法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严重影响公交线路的拓展。因旅游大世界场站土地权属并不在烟台公交集团,场站为无偿提供使用,在接到通知搬离后,我司已积极协调并会同交通、交警、城市规划、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商讨,在原场站地址附近临时划拨场站1处,但由于面积较小容积有限,无法停放较多车辆,只能分流部分线路并对线网布局进行调整。由此给您出行带来的不便,希望您能理解。感谢您的参与!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