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成功获批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11-08 11:25: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讯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申报,先后经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查看、审核复核、遴选确定等多个环节和程序,历时8个月,11月4日,首批试点名单正式公布,烟台市成功入选首批试点城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在“十四五”前夕,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仅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举措。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均高度重视,申报期间,先后有130多个城市参与。为先行先试、抢抓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机遇,烟台市确立了构建“1+233”工作体系,明确了中心城区“12335”建设任务,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和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突破芝罘”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城市更新各项工作;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办公,以最短时间内完成试点申报材料编制和试点项目策划包装。

  为满足城市更新相关政策要求,烟台市出台了《烟台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方案》《烟台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烟台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构建了完整的“1+N”政策体系。同时,结合芝罘区全面实施城市更新政策需求,按照“区级主导、先试先行,市区联动、应保尽保”的思路,制定了包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屋整治、老旧散乱厂区改造搬迁、土地出让利用、资金保障等7个方面、24条“突破芝罘”城市更新配套政策。

  在全面分析其他申报地市各自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城市自身特点,通过聘请专业机构策划、邀请国内知名机构专家“把脉”等方式,精心酝酿和有效策划包装了朝阳街所城里文化街区有机更新、老港区改造提升、滨海黄金旅游带、夹河生态景观带、中央山体公园步道环线、登州古城等12个典型试点项目。同时,在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城市更新智库平台建设、技术创新集成和体制机制探索合作,有效确保烟台城市更新实施目标、原则、策略及路径等方面与中央和省高度一致。

  下步,烟台市将严格落实国家试点任务和要求,认真编制实施方案,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努力将烟台打造成美好宜居城市“示范样板”,为全省全国城市更新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烟台经验”。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