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上好第一课|全市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02-17 17:1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新民 于佳宏)为把好节后建筑施工安全关口,推动全市建设项目加速开复工,烟台市住建局坚决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既当安全生产条件严格审验的“督导员”,又当加快开复工进度的“服务员”,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开门稳”“开门安”,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市住建局举行安全生产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217104135

  上好“开工第一课”,上紧安全生产弦

  2月14日,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工作会议,局主要领导为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上了“开工第一课”,安排部署2022年度“33456”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开复工8项具体要求;印发《全市住建系统2022年“开工第一课”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假期后易出现的“节后综合症”,动员全市住建部门、企业主体组织全体职工,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开展以统一思想、分析形势、警示教育、提升技能、消除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实现监管人员、主要负责人、从业人员全覆盖,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素质。目前,14个区市住建部门、烟建集团等29家建筑施工企业、烟台中科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70个项目已上完“开工第一课”,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明施工氛围。

复工项目现场照片

  举行安全生产培训,提升施工安全“人防”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2月14日,邀请行业专家为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解读《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准确把握新规定新要求,树牢底线思维。2月16-18日,举办全市住建系统开工第一课暨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人员培训会,通过专家培训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经验交流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掌握《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安全标准化考核实施指南》,切实提高开复工查验批复、安许证动态考核、行政处罚以及全省质量安全巡查突出问题管控实操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人防”水平。

监督人员现场监督1

  明确开复工标准条件,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

  春节前,印发《烟台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停工复工措施指南》,明确复工基本程序和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管理等方面23条具体要求,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2月11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参建各方认清形势、卡实责任、各负其责,确保开复工安全有序。其中,建设单位负责牵头制定项目开复工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工程手续齐全、发包合法、资金到位、工期合理、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施工单位负责对项目开复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范措施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细化措施、责任到人;项目负责人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人员到岗、设备可靠、防护措施严密。监理单位负责对工程项目自查自纠情况逐项进行审查复核,符合开复工要求的,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确认,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开复工。

监管人员现场检查

  发挥“安全专员”作用,提供精准指导服务

  市直及各区市制定项目开复工复核复查工作计划,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闭环管理。充分发挥建筑工地安全专员作用,现场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未履行法定建设程序的一律不许开复工、未纳入系统监管的一律不许开复工、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一律不许开复工、企业教育培训不到位的一律不许开复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不落实的一律不许开复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不许开复工“六个一律”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一站式、上门式”指导服务,合格一个、批复一个,能开快开、应复尽复,既做安全生产的督导员,也做开复工的服务员。目前,全市已有22个项目开复工,确保2月底前开复工率达到75%、487个以上。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