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烟台公益志愿者扎根社区践行敬老爱老美德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10-08 16:22:4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8日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国庆假期期间,恰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视频短片《那些老人教我的事》将正式发布。短片基于贝壳长期助老公益项目“我来教您用手机”的真实实践拍摄,从不同参与者的视角,讲述贝壳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人与老人的相处经历,以及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和成长。

  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大众生活方式,在带来便捷化、智能化生活的同时,也让部分老年群体开始面临“数字鸿沟”难题。贝壳发挥自身优势,自2018年开始在社区针对老年群体推出公益项目“我来教您用手机”,通过定期培训、到店答疑、日常辅导等形式,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让老年人也能感受信息时代脉搏、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在相伴中共同成长,让“青春”与“晚年”彼此激活《那些老人教我的事》是贝壳结合社会议题与自身实践,针对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深入思考、追问的呈现。该短片走访调研了嘉兴、太原和北京三城经纪人、公益对接人、城市总经理以及项目组成员,深入挖掘他们和老人相处的细节,从不同侧面勾勒出城市社区老人的生活状态,他们虽然年长,但依旧坚持终身学习、渴望紧跟时代,并保持着对生活的好奇和热情。

  与传统叙事角度不同,短片没有一味延续大众熟悉的“关爱老人”基调,而是选择以深度访谈来展现“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中经纪人讲师、助教、项目发起方等不同参与者的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这段经历带来的或大或小、或深刻或平实的改变,让人们对老年群体有了更为深刻、多维的认识,对于重阳节的意义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我来教您用手机”并不是经纪人志愿者们的单向输出,而是他们与社区热爱生活的老年人的一场“双向奔赴”。在这段经历中,双方以平等的视角积极沟通、彼此陪伴,构建起温暖而有力的邻里关系。通过各种培训活动与日常交流,老年人从中学习手机使用知识、丰富晚年生活,服务者则聆听长辈们的困惑与故事,充分感受历经时间沉淀后的生活智慧。在一次次活动中,善意与温暖在代际之间流动,“助老进步”也是“助己成长”,“青春”也从“晚年”中获得了无限力量。

  截止到2022年9月底,“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已经走进全国55个城市的4025个社区,累积开展手机课约1.5万节,服务老年人超50万人次。在广大乡村地区,已开课的乡村手机班高达近百个,今年贝壳将在陕西志丹县、略阳县、富平县开设1000个乡村手机班,服务约5万人次乡村老年人。其中在烟台已经走进30个社区,服务老年人800+。

  老年群体一直是贝壳公益项目的重点关注群体。通过《那些老人教我的事》,贝壳希望会有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到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需要,用更多的行动探索提升老年人在数字时代的安全感、幸福感。

  扎根城市社区,延续敬老爱老风尚,今年十月是全国第13个“敬老月”,为延续重阳敬老风尚,“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组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习标杆评选活动。届时,多个贝壳城市站也将深入社区,举办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各项公益活动:

  贝壳大连站将前往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温暖与祝愿;贝壳惠州站将策划“重阳节社区主题活动”,以丰富的社区活动点亮长辈们的晚年生活;贝壳烟台站将组织人力为老人拍照,记录他们“夕阳红”的最美时刻;贝壳成都站将基于手机实践课开展“中老年才艺大赛”,引导老年人将自己的才艺分享到社交媒体,用时下流行的方式感受年轻人的生活……

  当技术发展速度与老龄化水平齐头并进,如何更好地理解老年人的诉求、帮助他们与数字社会接轨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时代课题。以“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为使命的贝壳一直坚持扎根社区,让门店与经纪人成为践行社会公益的“触角”,用实际行动为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书写创造性解决方案,不断撬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关注老年群体的居住生活,也让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和发扬。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