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地勘行业创新实施视频化监管 有效提升野外作业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11-25 13:5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崔煜烽 李靖)近日,记者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野外地勘活动信息化监管水平,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局在烟台市地质勘查企业范围内创新推广视频监控全覆盖安装以及常态化使用,实现地质勘查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切实加强野外现场施工安全,从源头上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发生。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和谐。野外勘探作为地质勘查工作的关键环节,因位置偏远、地形复杂、环境艰苦、施工难度大,而具有极强的危险性以及不稳定因素,给地质勘查行业安全带来极大挑战。为此,该局创新运用信息化监督管理新模式保障地勘行业安全生产,专门印发通知指导烟台市所有地勘企业在野外钻探施工现场设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要求各地勘单位在每处野外钻探现场以及生产作业区域安装不少于两处具有自动抓拍功能的视频监控,实现全方位覆盖,不留监控死角,同时建立部门监控平台,将现场视频信号接入监控平台,借助监控设备远程管理作业现场安全生产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监控系统的建立,不仅实现了野外勘查区域24小时实时安全监管,解决了以往地勘行业作业区域分散、机动性强、作业区域不固定造成的安全监管力度弱,安全管理成本大等难题;同时,还可以辅助公司负责人在日常安全管理过程中履职、尽责,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及时掌握各机台安全、生产、人员、物资、环境等实时数据,掌握一线施工机台各层级、岗位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特别是对特种作业、高空作业岗位的人员进行安全施工管理,大大提高了安全监管效率,做到了“安全管理可视、过程可控、绩效可考”。此外,借助视频数据存储功能,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事故原因调查、日常隐患排查等方面又可以帮助地勘单位查明事故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并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和相关警示教育,增强地勘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运用信息化技术对风险管控工作进行动态监控,顺应了地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是安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创新。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局将继续加大视频监控推行力度,积极引导、广泛宣传,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全省地勘行业监管工作中争创一流,以实际行动保障地勘行业绿色、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