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展蓝碳经济,书写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篇章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梁峰 姜楠楠 马元庆  2022-11-25 13:5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5日讯 2022年11月9日,山东省海洋碳汇科技创新论坛在烟台成功举办。焦念志院士在致辞中说,山东省在烟台搭建了全国首个区域性蓝碳评估中心——黄渤海蓝碳监测和评估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围绕海洋碳汇标准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涛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推进美丽烟台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承办单位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焕军表示,本次论坛是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一次具体行动,是海洋碳汇领域科技交流与创新的一次重要活动,必将极大推动山东省海洋蓝碳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双碳”已成为新风口,烟台紧紧抓住发展蓝碳经济新机遇,书写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篇章。

  科技兴海:蓝碳向创新引领转变,推动新兴产业孕育发展

  烟台市依托蓝碳平台优势、技术优势,结合海洋碳汇资源禀赋和工作基础,加快各项工作突破创新,全力将海洋碳汇产业打造成新兴产业。系统开展蓝碳本底调查和评估工作,总体掌握蓝碳生态系统分布、现状及变化趋势,为有效发挥沿海湿地、海洋固碳作用,提升海洋生态碳汇能力提供数据支撑。

  烟台市积极引导银行保险业开展蓝色碳汇金融创新。太平财险首次以海水年均颗粒有机碳含量作为参照指标,衡量投保海域实际碳汇储量增减程度,可有效弥补海上养殖的补偿缺失,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生态修复的积极性。

  生态养海:实现海洋生态环境绿色可持续,提升海洋生态产品价值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烟台市紧紧围绕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按照总书记“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的要求,扎实推进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坚决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通过持续不间断生态治理修复,烟台长岛海域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对生态质量要求极高的东方白鹳、斑海豹、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鼠尾藻等原生藻类、鲍鱼等野生海珍品出现不同程度恢复。水清、滩净、岛绿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民宿发展日趋升温,为海岛人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产业强海: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为渔业增汇奠定基础

  目前,海洋牧场建设形成“全国看山东、山东看烟台”格局。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孙华君称“烟台市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超过137万亩,投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海洋牧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王紫萱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