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空天地一体化执法场景应用全面构建起烟台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防护网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12-09 15:3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吕良 孙玉峰 王进勇)近日,记者走进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反映某公司在牟平高陵镇王疃村锅盖顶破坏耕地非法采砂行为,近距离体验了省“空天地”一体化执法场景应用在烟台市的运行过程和实际效果。

  记者了解到投诉人通过微信举报该违法信息后,辖区自然资源执法人员手机第一时间接收到了系统推送的短信提醒。根据线索执法人员快速到达现场核实情况,利用“鲁地云”APP拍照取证并现场填写核查信息上传系统。业务审核人员通过空天地系统进行业务审核,确定违法后将信息推送给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同时,执法人员按程序立案调查,并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在乡镇党委政府的主导和各相关部门直接推动落实下,违法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土地恢复耕种条件,从案发到恢复耕种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牟平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该违法行为能够被第一时间发现,主要得益于“空天地”一体化执法场景应用系统在举报方式、渠道上设置的科技性、灵活性和私密性,较传统举报方式有很大优势,投诉举报人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一键操作轻松上传违法信息,不用担忧信息泄漏,彻底打消举报、投诉人的心理负担,不断夯实了“发现在初始”的群众基础。

  烟台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该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和纠正,得益于省“空天地”一体化执法场景应用的落地推广。系统聚集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部分领导干部,以及基层“田长”“林长”等辅助执法人员,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众开放了“鲁地云”微信小程序(随手拍)的举报端口。这三组人群通过执法场景汇聚,各司其职,落实共同责任,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努力实现“解决在萌芽”的执法目标。

  近距离体验下来,记者感受到省“空天地”一体化执法场景应用在烟台市的落地运行,进一步织密了烟台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防护系统对违法案件的处置,杜绝了人为干预,有始有终、全过程监管,构建起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新机制,形成坚守耕地红线、守护国之大者的强大合力,真正落实了“监管伴全程”的闭环式管理。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