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南路一标段今天通车 卧龙与世回尧两区片握手

来源:YMG  作者:  2018-08-09 09:44:51
A+A- |举报纠错

  记者从塔山南路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今天塔山南路道路一标段———机场路至通世南路段工程将正式通车,这也是塔山南路自去年动工至今首个通车路段。全长1.1公里的新建道路连接芝罘南部卧龙与世回尧两大区片,并有效为通世南路、机场路两大南北交通动脉“分流”。此外,塔山南路道路二标段除跨铁路桥部分外也于近日竣工,正组织综合验收,铁路桥正按照铁路报建程序进行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刚完成竣工验收、通车在即的塔山南路一标段。从通世南路路口的水泥围挡外向西远望,路面已经划设了醒目的交通标志线,主干路两侧的红色非机动车道与黝黑的机动车道色彩对比鲜明,整个人行道路面已经铺砌了整齐的道板砖,道路两侧的路灯拔地而起,一条“矫若游龙”的崭新交通动脉,横卧在两条交通要道之间。

  去年9月21日,塔山南路第一标段机场路至通世南路段工程正式开建,该标段为新建道路,自机场路与魁玉路的现状T型交叉口向东连接至通世南路,并最终组成十字交叉口。按照设计方案,该标段道路红线宽40米,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

  去年10月到今年初,塔山南路一标段曾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采用爆破结合破碎机施工的方式,将一座30米高、300米长、100米宽的连绵小山削平,并先后出动10万车次的大货车将120余万方土石运出,上演了中心城区的“愚公移山”。曾经“一路之隔”却不能直通直达的卧龙与世回尧两大区片,将通过这条新通车的东西要道完成“握手”,周边市民东西出行或绕行南侧的卧龙中路、或向北从惠安区片“绕远”的尴尬状况,就此成为历史。粗略估算,一标段的通车不但为周边市民节省了3—5分钟的车程,也将在早晚高峰为车流拥堵的通世南路、机场路分担车流。

  “一标段地势西低东高,地形以丘陵和山地为主,不但施工单体规模大,地况也相当复杂。而在道路施工中,最难的要数地下管线。”道路一标段项目负责人潘杰介绍说,机场路路口处,原来老管线有热电、电力、污水、通讯等8条老管位,新管位也有燃气、雨水、给排水等8条新管位,管材有钢的、混凝土还有PPR的。为确保远期检修方便,在这一标段施工中,各种管线都尽量放在绿化带里,大开挖以后8新8旧管线交叉施工,如同在地底“穿花”。“目前,经过系统规整后的管线层次分明,雨污管线主要在路北,而所有的检查井都不在路面,全部安设在人行道,且完全不占用盲道,最大限度确保市民的安全。”

  与道路施工遥相呼应,塔山南路隧桥施工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之中:在塔山南路通世南路———胜利南路标段,全长280米的卧龙隧道已经正式贯通,从隧道右线入口处向西远眺,即将通车的机场路———胜利南路标段道路清晰可见。“目前,该标段桥梁27支桩基已经全部完成,预应力箱梁累计完成32个。”山东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王全松介绍说。

  与此同时,胜利南路———山海路标段隧道东口左线累计掘进约143米,右线约165米;隧道西口右线累计掘进5米;桥梁累计完成45支桩基。山海路———竹林南路标段,隧道西口右线累计掘进94.5米,左线累计掘进82.5米;桥梁累计完成63支桩基。竹林南路———观海路标段隧道东口累计土方开挖完成94%,西口右线累计掘进64米,左线累计掘进23米;桥梁累计完成57支桩基。(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潘杰 陈新民)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