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力度!企业有底气!烟台抓紧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2-14 10:21:0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贾楚航)在全力战“疫”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连日来,烟台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居民消费,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政策有力度,企业有底气

  “公司从成立到投产,经历过厂房、资金、人手短缺等一系列困难,多亏了开发区管委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加班加点,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与大家共同战‘疫’!”2月9日,在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吴健民对记者说。

  作为知名女装企业,这个春节,舒朗集团果断转产,从萌生生产防护服的想法到首批防护服缝合下线,仅仅用了4天时间。

  企业转型的果敢神速、项目火速投产的加速度,来源于政策强有力的支持力度。

  为帮助企业共同应对疫情,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烟台出台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四大方面,出台12条支持政策。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眼下,在烟台市,像舒朗集团这样受益政银护航的企业还有不少。

  作为国家自贸区烟台片区,开发区管委出台《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八项措施》,明确规定组建企业帮扶应急协调小组,建立企业帮扶快速响应机制,特殊时期给予企业特别关爱、特别支持。

  牟平区制定企业防疫员和驻场员“双派驻”制度。将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属地划分4个片区,实行包片指导帮扶企,解决疫情防控、物流运输、生产资金等困难,切实保障企业运营。

  市区两级政府的一条条硬核政策,向市场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

  2月10日复工复产当日,烟台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实行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措施。

  在同心战“疫”的同时,烟台全市紧盯经济发展不放松。

  在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借势开展招商活动,日本大雄会、明达机械的高端体检中心及专科医院项目就是其中的缩影。

  在全国百强县的龙口,通过建立复工工作专班,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成熟一批复工一批,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础上,2月10日已实现248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眼下,总投资1573.96亿元的20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中,6月底前将实现20个项目全部开工。

  在芝罘区,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案,分类明确企业复工时间,稳步有序推进审批监管,确保2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生产,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快速回升、实现首季“开门好”。同时,对涉及重大区片启动的所有手续,全面开辟“绿色通道”,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线上服务”模式,指挥部全员靠上攻坚,确保区片尽快启动、全速推进。

  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是坚强保障。烟台市发改委建立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机制,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万华三期项目施工机械进场,道恩集团向全国发送上千吨口罩布专用料,泰和新材为1.5亿个医用防护口罩耳带提供原料……

  迎难而上,风雨过后见彩虹

  经济稳定的表现之一,是群众餐桌上对蔬菜、米面粮油的安心。

  疫情初始,烟台盐粮集团就未雨绸缪,克服运输环节等诸多困难,紧急协调生产厂家,调进大米52吨、面粉55吨、食盐270吨,保证了烟台地区盐、粮产品价格稳定和足量市场供应。“米面粮油价格一直保持平稳态势,蔬菜价格日渐回落”,烟台市价格监测中心每天雷打不动发布的市场监测信息,让市民吃了定心丸。

  为减少线下采购带来的聚集接触风险,烟台市牟平区大力倡导商超创新销售模式,发挥互联网的独特优势,通过“线上下单,同城配送”,让广大市民安全放心填充“菜篮子”。

  疫情防控期间,这种不见面、“屏对屏”的无接触模式,同样在招商引资领域,风生水起。

  2月10日下午,明达机械总经理杜继波代表日本社会医疗法人大雄会、明达机械,将价值40万元的防疫物资交付烟台开发区管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与日本大雄会、明达机械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线对线’沟通方式探讨项目落地事宜,加速推进项目实施进程,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杜继波说,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只是一时的,“疫情过后,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把经济搞上去!”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