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树企业新形象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7-28 16:47:08
A+A- |举报纠错

  自2020年1月轨道交通集团成立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企业经营中心任务,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等实际问题。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为打造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基础工作更扎实,从严从实强党建

  按照党建整体工作思路,确立了以党建工作规范化、支部建设精细化、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年度党建基本工作内容。构建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具体、考评驱动的工作推进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支部工作管理水平,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评分标准,将考核落实到岗位到个人,有效地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对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阵地建设等各项工作及时有效的指导与验收,实现了支部动态化管理。

  只有党组织充满战斗力,才能汇聚起发展的正能量,才能凝聚起克难攻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年初以来,各支部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党建基础资料,深入推行党建标准化,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经济效益稳增长,千方百计促融合

  因受企业内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管理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完成既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压力巨大。面对困难,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强化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开展基层调研20余次,讲党课、作形势报告10次。围绕党建重点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深入分析、明确方向,为基层党建工作把方向、解难题、添活力、促效益,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上半年,高效完成集团公司组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市场化经营板块稳步向前,各项改革措施有序落实,成功取得主体长期信用AAA级别。各项经营业务稳定向好,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奠定基础。

   改革发展更深入,政治引领保核心

  为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落实国有企业三年改革方案,把党的建设写入了各级公司章程,编制印发《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有针对性的规划、强化党建工作对经营管理主要工作的引领,更强调党建工作作用于意识形态、队伍建设、保障工作等各项工作。出台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晰党委职权,坚持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程序要求,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从绩效管理入手,提高运营效率,不断完善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建设能力、服务能力。

   党风作风更硬朗,严抓严管保清廉

  上半年,轨道集团配齐配强了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举产生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成立集团纪委综合部,确定专职工作人员。细化整合10个纪检监察核心制度,形成《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手册》;印发《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指南》,明晰各层级监督执纪的路线图。以警示教育预防及监督执纪为主线,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监督常态落实落细。

   服务社区更满意,主动服务惠民生

  集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强同“双报到”迎春佳苑社区的联系,以项目化服务为抓手,服务社区民生,扎实推进“双报到”工作。2月份向社区捐赠了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并登门向90余户居民发放了防护用品。党员服务队与社区共同担负起一线防控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4月份,在得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和小区宣传栏玻璃破损后,集团党委主动协调维修工作。急社区之所急、切实为社区解决困难的做法,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夸赞。7月1日,“双报到”党员代表看望社区老党员,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包村帮扶见实效,主动作为显担当

  自从对栖霞市芹子夼村帮扶以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赴芹子夼村开展调研,与村党员干部们开展座谈,一起想办法谋脱贫。出资32万元为村里改造延伸输水管线,购置安装输水泵站,经过两级扬水,将水输送到山上2.5公里外的大水库,全方位、近距离地满足果园灌溉需要。协调勘探找水专家,在该村多地勘察,打出了260米的深水井,出资近14万元购置水泵、埋设管线、安装水表,将水输送到各户,彻底解决了该村的饮水难题。为了保障村里人流物流畅通,帮助村里修筑一条1.5公里长的道路,目前已开工修建,计划2020年内完成。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山村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村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事业发展永远在路上,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会当中流击水,正需闯关夺隘。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高扬思想之旗帜,夯实精神之基石,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力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