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莱州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12-24 10:21:0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姜锋 孙凤丽)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十三五”期间,面对经济下行、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压力,莱州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全面叫响“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口号,聚焦政策机遇,创优发展环境,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回首来路,莱州市项目发展起笔不凡,落子精彩。

  展望未来,莱州市项目发展劲风激扬,再续华章!

202012231730042514

  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

  2019年11月,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2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全部投运,华电清洁高效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41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240亿千瓦时。

  依托莱州广阔的港口腹地,莱州市将“以港兴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编制海洋产业规划,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市,借助山东港口集团的资源优势、资金优势、经营优势,科学优化港区规划,加快建设智慧海洋牧场,推进蛤蜊小镇、智能化休闲围网等项目,打造现代渔业示范区。创新海洋牧场发展模式,推进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着力将沿海区域打造成引领全市发展的增长极、项目建设的聚集区,加快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202012231729504000

  山东黄金矿业装备制造项目

  山东黄金矿业装备制造项目规划总投资约5.31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建设周期18个月,预计可实现达纲年营业收入5.6亿元、年利税1.55亿元。

  “十三五”期间,莱州市深化与黄金企业合作,加快推进黄金工程机械制造、黄金博物馆、黄金循环产业园、三山岛金矿技改等项目。2020年启动全市黄金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抓好“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的同时,对计划总投资376亿元的集探采选冶、循环经济、绿色矿山、装备制造、生态旅游、企业总部基地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全链条黄金产业基地,步步紧跟、靠上服务,全力打造莱州首个千亿级产业。2020年1—11月份,山金、瑞海、汇金三大黄金企业累计完成项目技改投入18.1亿元。

  烟台大丰轴瓦内燃机轴瓦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烟台大丰轴瓦内燃机轴瓦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4700平方米,新建智能化自动生产线16条,项目计划2021年底投产。项目将集成应用自动化、信息化、人工智能、绿色制造等国内领先的软件、硬件技术,全面提升产品研发、材料试验等方面水准,形成行业一流的研发服务能力。产品工艺技术全部源于自主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

  “十三五”期间,莱州市完成《莱州市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精密数控、自动化装备转型升级。全面梳理技改企业清单,完成技术项目核准备案58个,一企业一技术研发中心39家;省级14家,烟台市级25家,同比2015年增长31家。完善省重点技改项目库,组织67家企业、89个项目入选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每年工业技改投资超100亿元。

  利群新天地项目

  利群新天地项目总投资17亿元,打造莱州首个空中“嘉年华”大型文化娱乐主题空间;同时,巧妙利用场地高度差创造“双首层”,打造利群广场、风情街区“双核心”,可高效引导客流,实现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有机结合。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新增城市就业5000人,年利税5000万元,将成为莱州市促进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莱州市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和民生等方面精心谋划项目。建立“3+1”市级领导联系包保重点项目制度,先后组织开展“项目集中推进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座谈会”等活动,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领导干部主动靠上跟踪服务,沉入一线解决问题。目前,成功引进齐翔腾达低温仓储基地等过10亿元项目15个,中电投(莱州)长输供热管线等“三类”500强项目8个,加强项目储备,增进发展后劲。

  北控莱州鑫景环保建材产业园项目

  总投资5.2亿元的北控莱州鑫景环保建材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开始投产运行。项目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矿山固废垃圾处理设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废进行综合利用,为莱州市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效促进了工业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莱州市实施矿山修复治理,积极推进石材产业园项目,实现石材产业统一绿色开采、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园区加工、统一循环利用。2018年出台了《关于促进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开展精准招商———洽谈对接央企、国企及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与环球石材集团、北控集团、海尔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出台《关于莱州市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政策为引领,借助行业高端人才及大型企业先进成长模式和雄厚资金力量推动莱州市石材产业全产业链整体开发。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