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用电“管控网” 把严把紧工地“安全关”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12-07 14:32: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讯建筑工地用电设备较多且设备种类也较为繁杂,用电需求较大,进而增大了施工用电安全隐患,因此触电事故一直是建筑施工现场的多发事故之一。今年以来,开发区始终将施工用电安全作为监管重点,夯实工地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密织施工用电防控管控之网,把严把紧四个“安全关”,全区在建工地未发生触电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一直平稳向好。

  一、“零死角”把好责任落实关。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工地冬季施工用电管理的通知》,明确全区在建工地临时用电实行施工总承包总责制,多个施工单位在同时作业的由建设单位统一协调管理,并承担现场安全用电的管理责任。组织全区460个项目管理人员召开全区秋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会上对工地用电安全进行重点强调部署,督促在建工地进一步加强施工用电日常管理,夯实工地参建各方主体安全责任。全区126个在建工地制定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完成率100%,逐级明确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确保每项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有人落实。

  二、“零遗漏”把好隐患治理关。今年以来,开发区将防触电事故作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重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电气焊等动火作业管理流程的通知》《全区建筑工程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日常安全巡查基础上,开展了动火作业、特种作业无证上岗等专项整治,累计开展督导检查212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6处。同时发挥126名派驻工地安全专员作用,督促建筑工地针对性组织开展施工用电自查自纠,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区所有工地均配有具备电工岗位资格的专职电工,每天巡回检查不少于1次,做好用电管理巡回检查记录,实现了全区施工用电“零事故”。

  三、“零懈怠”把好安全教育关。今年以来,开发区组织召开的3次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上必讲施工用电安全,累计对1300余名参会项目管理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对126个在建工地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每周一调度,倒逼施工企业落实教育培训责任。督促在建工地每周至少开展1次施工用电培训,每月至少开展1次防触电演练。结合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安全生产月、“七进”宣传、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施工用电进行重点宣传培训,累计制作施工用电教育看板235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632次,培训人员15200余人,有效防范触电事故的发生。

  四、“零容忍”把好执法监管关。针对冬季施工现场触电事故多发的规律和特点,入冬以来,开发区通过聘请第三方专家与安监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施工用电专项检查,全方位、全覆盖排查施工用电问题和隐患,目前累计检查工地126个,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6处。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对施工现场用电混乱、整改不力的工地,采取停工整顿、罚款、全区通报等多种措施,警示震慑违规企业。今年以来,累计立案查处企业7家,罚款15万元,责令32个工地停工整顿。

  下一步,开发区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守稳安全生产底线,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冬季建筑工地施工用电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在建工地持续开展施工用电自查自改和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提高施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力确保开发区建筑施工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