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登场,对烟台居民和楼市的影响多大?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3-24 09:33: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4日讯(记者高苗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动,棚改那势如破竹的力量已逐渐减弱,旧改接棒“棚改”。非棚改的大拆大建,旧改的老旧小区改造属于小修小补。建设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更新、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举措。城区原本完善的生活配套,对于城市更新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

  2020年旧改按下“快进键”

  4月

  《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组织实施形式、资金筹措方式、改造要求等逐一明确。

  文件中指出,2020年,全市计划投资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3个、10万户、867万平方米,任务量居全省首位。方案同时提出,到2024年末,全部完成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为50万户)改造。

  8月13日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时强调: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8月20日

  烟台市政府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议。

  2020年12月完成了改造的全市计划

  2020年全市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总投资为16亿元,按照平均每户不低于一万五千元的标准,对全市20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全市计划。年底改造的20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部完工,改造建筑面积达到87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十万户,任务量居全省首位。

  2020年成果如何取得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省委、省政府确定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我市计划到2024年提前一年完成省定改造任务。

  为切实做好我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级层面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了《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等相关文件,2020年全市投资16亿元按照平均每户不低于1.5万元的标准,对20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实施过程中坚持群众参与机制。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的怎么样,群众来评价”,极大地避免了“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通过建立信息化督导机制等措施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过程追踪、动态管理和智慧督查。

  2020烟台老旧小区改造各具亮点

  01基础类

  高水平编制改造规划,高质量推进管网改造、道路建设和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让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厚安小区9月15日全面进场改造施工,热力管线改造已基本完成,10月底开展雨污水管线新建、内外墙粉刷等改造施工,完成墙体粉刷1万余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30%,12月底前完工。

  上夼西路小区于7月底进场施工,地下管线改造已完成60%,雨污水、暖气、自来水等管线改造基本完工,墙体粉刷等地上部分改造同步进行中,11月底前完工。

  02完善类

  完善小区生活配套服务,合理布局停车场、便利店、社区方便、更幸福。以牟平区为例,该区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4+N”模式中的大片区统筹建设模式,即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城市产业提升等捆绑,创新项目生成机制,以市场化运作实现项目收支平衡。

  牟平体育场片区改造效果图

  03提升类

  加强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创新物业服务模式,确保改造成果留得住、可持续。

  改造相对容易,难的是如何长期维护。推行专业物业服务,是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好路子。在芝罘区东山街道东花园社区,新的物业公司已经入驻,社区即将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就东花园来说物业已经入驻了,路面包括楼梯他们打扫的都已经很干净了。”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科负责人于雪梅说。

  2021年137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

  2021年度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正在有序开展。“2021年我市计划对13个区市的13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我们将在确保改造工作按时完成的前提下,认真总结2020年好的经验做法,扎实、有序地推进2021年的改造工作。”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杨玥敏说。

  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

  开年,烟台各区也积极的动了起来。莱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姜剑锋讲道2021年重点工作中,有一条是继续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计划投资2.5亿元对剩余33个小区进行改造,涉及黄海、初家、滨海、开发区管委4个街道园区,约1.4万户,建筑面积138.2万平方米。计划3月份开工建设,全力铺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早启动、快改造、早完成。

  “旧改”对于城市发展有什么好处

  提高土地利用率

  老旧小区大部分位于区域中心地段,土地经济价值较高,但建设年代早,利用率和容积率较低。旧改将有效拓展城市建筑容积率,整合土地资源,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提升城市形象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违章的私人建筑多是目前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的现状,因而把老旧小区改造同城市有序更新结合起来,有效盘活老小区所在城区低效闲置资源,实现居者生活改善和城市面貌的双提升。

  房产升值

  旧改小区一般位于老城区,居住密度相对较大,对于旧改小区来说,这属于“锦上添花”。老旧小区因年代久、环境、设施较差,户型设计过时,除了房子属于学区之外,升值空间有限。

  随着旧改的推进,拆违、缓解停车难、周围环境、交通、基础设施等得到了完善;同时在此基础上增设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等提升改造,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连带区域价值也将会进一步升级,这也有可能会延缓居住者的换房需求。

  旧改对普通居民又有怎样影响

  从整体来说,旧改主要属于民生工程,对房地产市场没有显著影响,不会像前几年的棚改那样。

  旧改,给了一把解决老旧小区衰败难题的钥匙。就像2020年烟台已完成的203个改造的小区,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程度上房产的升值。改造后小区环境更好,旧楼加装电梯或加建了停车场、有了物业服务公司等,房价自然也能获得支撑。

  有业内人士认为,旧改可能会延缓部分人群的购房需求。所以,旧改在短期很难刺激房价大幅上行,但从长远来看还是会影响对新房的购买力。

  城市开发进入到精细化运作阶段,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面貌的现实诉求,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只有“住房不炒”,才能让房地产健康发展。我们期待老旧小区改造能够焕发新的活力,让烟台变得更加宜居。

  (部分内容来源于烟台时刻APP、胶东在线)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