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建设充电桩,难在哪里?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4-12 10:05:00
A+A- |举报纠错

  上个月,某市市民刘然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没成想,购买新车的高兴劲还没过,就遇到了烦心事:自己所住的小区没有汽车充电桩!

  “我家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当年建设时就没考虑会有汽车充电桩这类大功率、大规模用电设备,物业说以小区现有的电力设备、条件,建不了充电桩,只能自己想办法。”刘然说,他只好去附近商场的地下停车库找充电桩,但每次去都有不少车辆在排队等待充电,等候时间少则几十分钟,多则一个多小时。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兴起,小区充电桩建设难的问题也随之凸显。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小区充电桩不足一方面是因为小区建设时未考虑到相关需求,电力容量总体不足,无法建设符合标准的充电桩;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小区停车位不足,或者没有划定固定停车位,因而无法安装固定充电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区新建充电桩需要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等多方协商,任何一个环节不通过,都无法开展建设。“申请安装充电桩时,小区居民需通过居委会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供电部门派专人到现场查看。符合条件后,新能源汽车车主、汽车生产企业、充电桩安装企业、物业公司、业委会等五方主体共同签订同意书,方可进场安装。”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发改委副主任魏智俊说,之所以设置这些环节,主要是为了兼顾各方利益。

  “去年我们小区打算建一批充电桩,好不容易办完手续,字都签完了,结果施工到一半,一户居民突然反悔,不同意继续建设,还说要去投诉,只好停了工。”重庆江北区市民樊新平说,有些居民觉得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自己用不上,就不应该冒这个风险,屡次协商不成,导致小区充电桩建设一拖再拖。

  “在老旧小区新建充电桩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当扮演好调解员的角色。”魏智俊表示,除了积极促进相关方协商,有关部门还可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推进现有小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划出空间配置公共充电桩,充电桩建设也应与小区主体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或者预留出足够空间。

  此外,一些小区虽然建设了充电桩,但后期疏于维护管理,导致充电桩成了“僵尸”充电桩,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小区去年新建了10来个充电桩,大家都挺高兴。可后来由于缺乏管护,一些充电桩坏了也没人来修,现在能用的只剩下两三个,给居民带来了很大不便。”湖南长沙市居民陈先生说。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维护成本较高,维护费用随着使用年限逐年攀升,后期的运营养护需要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些企业不愿负担高额维护费用,建完充电桩后一走了之,导致充电桩的维护维修工作出现空白。

  “目前,一些地方在推进充电桩建设过程中主要以建设补贴为主,通过上报的实装数量予以补贴支持,此举不能很好地激励企业对充电桩展开积极的后续维护。”华北电力大学电动汽车与新能源电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春林说,“要让充电桩能用好用,持续发挥作用,还需要从制度上完善解决。可以对充电桩的运营管理企业设立相应的准入标准,必须具备一定规模,或者承诺做好后续运营、维护的企业才有资质安装建设充电桩”。

  《人民日报》( 2021年04月12日07版)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张羽涵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