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房企降低杠杆水平 高速增长变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4-12 10:39:47
A+A- |举报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王日晨)1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测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正经历着深刻变化。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持续趋紧,行业金融红利逐渐消失;市场交易结构逐步偏向一、二线城市;在交易金额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交易面积增速明显放缓,行业分化愈加明显。房企多措并举降低杠杆,企业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企业层面,规模房企依旧占据优势位置,房企发展结构分化明显。碧桂园、恒大、万科等房企的资产规模持续积累,行业地位稳固。融创、华润等企业更注重利润和品质,融创降杠杆战略成效明显,华润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提高,优化土储结构。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保持稳定增长,龙头房企也在逐渐发力新盈利点。

  “去杠杆、降负债”成为房企的重要任务之一。测评报告指出,2020年在监管要求下,房企开始积极降低杠杆水平,但各企业负债水平不尽相同,龙头房企信誉较好,积极推动销售回款,风险管控能力较强,部分中小房企受融资渠道收紧、销售回款缓慢,前期拿地成本较高的影响,债务风险有所积累,需警惕资金链风险。

  2020年,TOP500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均值达183亿元,较上年增长10.36%。营业成本均值139亿元,较上年提高17.05%。近两年来,营业收入均值增速、营业成本均值增速均处于下滑趋势,营业收入增速不及营业成本增速。净利润均值达11.01亿元,同比下降11.08%,净利润均值增速近年来首次为负。

  在业务布局方面,房企一改过去全面铺开的拿地策略,态度逐渐谨慎,不再单纯追求数量,开始注重土地质量。不少房企重点关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同时关注围绕都市圈的三四线城市。人口变迁带动了城市格局的改变,许多房企开始深耕重点城市,重点区域的土地储备依然是房企长远发展的保障。

  随着融资环境持续趋紧,金融红利逐渐消失,管理红利时代来临。周转能力强是管理红利的重要体现之一,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驱动周转的因素发生了变化。相较于过去高杠杆推动的高周转,如今房企更多通过提高执行效率、实施精细管理来提高企业周转速度。同时,近年来龙头房企在非住领域纷纷尝试轻资产化运营,在物业、租赁、办公、商业、文旅、养老等非住领域拓展加速。

  此外,产品质量作为产品品质的基础项,也是房企打开和稳固市场地位的重要点。近年来,房企在提升产品品质方面也投入了更多精力和意识,以提高产品口碑。同时,房企通过多元创新能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为企业价值增长提供新动能。以自上而下的结构进行战略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

  测评报告指出,存量时代,房企在制定规划的同时越发谨慎。各大企业纷纷调整战略,根据自身定位开展业务,根据不同阶层的需求开发差异化产品,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房地产行业正走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房企需要保持良好的融资能力、准确把握行业走向、不断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才能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 】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